金句:

操練身體固然有益,但操練敬虔益處更大,在今生來世都可得到所應許的福分。
《提摩太前書4:8》
Physical training is good, but training for godliness is much better, promising benefits in this life and in the life to come. 1 Timonthy 4:8

校本課程

本校的課程着重培養學生二十一世紀共通能力及正向的價值觀。我們期望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可持續的快樂及幸福感,從解難、學習新事物、理解概念和澄清想法的過程中找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於天靈六年的小學教育裏,學生會學習成為有素質的世界公民,在校園生活中體驗全球、國家、社區與個人之間的連繫,實踐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價值,關心世界,善待他人;並培養持續探索知識的好奇心、勇於承擔的責任感及具開拓精神的領導才能。

「體驗式學習」是校本課程中的核心,透過不同的情境佈置,學生能主動從周遭的人、事、物及環境的互動中觀察現象,尋求關係,解決問題;着重如何將所學的內容轉化為實踐性的知識,並應用於生活中。

整個校本體驗式學習課程,我們滲入了不同學科的技能和知識、STEAM學習、服務學習、生命及價值觀教育等元素,藉着真實情境讓學生盡展個人潛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中文

校本課程發展

本校中文科持續並致力於優化、重整校本課程。將整體課程中各個範疇(閱讀、寫作、聆聽、說話、語文自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文學)的學習重點以生 活化題材的單元作整合,發展成一個有序、切合學生學習需要的校本課程。

教育局「協助研究及發展(「種籽」)計劃」

本校自2016年起參加教育局的協作研究及發展(「種籽」)計劃,以促進科本的學與教效能。首年,我們發展了閱讀策略及自主學習的規劃,次年便以評估為目標。透過與局方人員的協助,一直為學生選取優質教材以整合中文科課程。

初小圖書教學

為配合幼小銜接,增加學生的識字量,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本科透過閱讀及自主學習的結合,選取優質的閱讀材料(繪本),於課堂上為學生創設情境,引發學習興趣,帶領學生思維,從而令學生熱愛閱讀、思考問題,培養他們積極的學習態度,鞏固學生的閱讀策略及促進自主學習。

香港大學「以認知語言學為基礎之高小分層中文寫作教學支援模式」

本科於2017年參與上述計劃,以「認知語言學」為基礎,透過「介入性策略」支援高小學生的中文寫作,建立一套有效的多層支援模式架構,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從而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本年度,本科持續參與此項計劃,透過讀寫結合,幫助讀寫能力較弱的學生鞏固基本的閱讀策略,並在寫作文章時懂得按要求選取及組織內容。

英文

Space Town英語課程(P.1-P.3)

本校一至三年級課程採用教育局的Space Town Literacy Programme。 校內英文科教師與外籍英語教師合作教學,學生一星期有四節課堂跟外籍老師一起上課。透過閱讀、寫作及其他學習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應用英語。SPACE TOWN課程著重學生閱讀,透過閱讀大 量不同種類及主題的故事書,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及閱讀能力能夠得以提升。學生亦可透過READING TOWN Apps進行網上閱讀,既可聆聽英文故事,也可進行說話錄音,讓學生能夠輕鬆、愉快並有 效地學習英語。

校本英文課程 (School-based Curriculum) (P.1-P.6)

為協助本校學生有效學習英語,本校於2012至2015年成功參與教育局小學校本支援計劃,本校教師亦於2014年被教育局邀請與全港小學教師分享教學成果。教師善用共同備課,以字彙、閱讀及寫作為 切入點,配合教科書編排整體課程,由教師為學生設計校本工作紙,包含預習、聽、說、讀、寫、延伸學習各方面的元素;老師更會在備課會中跟進學生的學習進程及討論學生的學習難點,再設計課堂 的教學策略,幫助學生解決學習的困難,本校一直持續並優化此計劃的內容。

優質教育基金(QEF)英語電影教學 – Watch, enjoy and read about movies! (P.2-P.6)

為提升本校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我們撰寫計劃書,向優質教育基金 (QEF)成功申請一筆款項,在小二至小六校本英語課程中加入電影教 學,希望通過觀賞有趣的英語電影,同時配合電影主題的延伸閱讀,發 展學生在讀、寫、聽、說各方面的語文能力。

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PEEGs-Reading across Curriculum) (P.4-P.6)

為推動本校的跨課程閱讀及電子學習,上年度英文科組成功申請英語學 習津貼為小四至小六同學提供多元化的跨課程閱讀經歷。學生會閱讀不 同學科的電子學習材料並進行相關的學習活動,藉此推動跨課程閱讀, 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數學

專業支援計劃

自2017年度起,本校數學科參加了「『與大專院校共同研發教學及評估材料』協作計劃」,以五年級「分數除法」為研發主題;本年度本校持續參與這項計劃,以三年級「時間(秒)」、四年級「分數」和六年級「速率與行程圖」為研發主題,與大專院校及其他友校進行共同備課,研發合適的學習及評估材料,進行觀課,以反思、優化教材和評估的設計,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有關單位會把研發的教學材料放在教育局的公開網頁,為全港教師提供教學參考。

校本數學課程

為提升本校學生的數學能力,本校於2015至2017年成功參與教育局 小學校本支援計劃(數學科),針對學生的學習內容及難點,剪裁及設計 合適的學習步伐、活動,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本校教師融會這些科本課程發展經驗,持續運用這些理念發展適合本校學生的校本數學課程,以鷹架式教學,一步一步為學生建立數學概念;同時配合實際操作讓學生更具體地學習數學。另外,本科亦會舉辦不同形式的數學活動,讓學生實踐所學,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

常識

高階思維策略

本校教師過往曾經多年參與教育局「資優教育教師網絡計劃」,與友校教師共同選定任教的課題,設計課堂教學,以優化課堂教學及促進學與教的專業成長。教師通過這些寶貴的實踐經驗,在教學上配合不同的高階思維策略,讓學生對不同的課題作出多樣化的思考,發展學生明辨性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突破只跟隨老師說法的傳統教學。

STEAM教育

本校全面推行STEAM教育,調整常識科課程以作配合。老師會抽取部份 科學內容作重點的探究式教學,通過做科學實驗學習科學原理,做實 驗的過程中會加入數學、科技及工程元素,四種元素的結合使學生不 單只學習到科學原理,還可運用所學去創造及改良產品,以迎接未來 世界的挑戰。

歷史教育課程

本科運用教育局的撥款在四、五年級課程中加入歷史教育課程,此課程 會配合四、五年級的有關單元進行,並結合專題研習,老師與學生一起 走出課室,實地考察歷史遺跡,一同搜集資料,完成研習報告。
實地考察安排: 四年級 – 配合單元主題「香港變變變」,安排同學到屏山文物徑實地 了解圍村歷史及文化的演變,反思承傳本土文化的重要性;

五年級 – 配合單元主題「歷史檔案館」,安排同學參與「同根同心」到 內地考察,以了解孫中山先生推動辛亥革命的近代歷史,反 思辛亥革命對國家的影響。

科技教育及電子教學

電子教學

針對各學科的特色及學習內容,適時配合學習平台或應用程式進行電子學習。 本年度小四至小六年級設電子班。電子班的部分教材及教學活動會轉向電子 化,學生將自攜平板電腦回校,於課堂使用與教學相關的應用程式進行 學習,而課後亦會使用平板電腦完成有關資料搜集、預習、鞏固及延伸 學習,讓學習更連貫更鞏固。

網上學習平台

設主科網上學習平台,讓學生於家中完成網上練習。

科技教育

本校建立科技創意室,提供地方和設備讓學生參與各類科技活動,致 力發展科技教育。

STEAM教育

本校電腦科加入CODING(電腦編程及機械控制)課程,於一至六年級推 行。科學隊的學生會學習如何運用Arduino 卡片式微電腦編程,使用 各種電子感應器,如光敏電阻、超聲波感應器及PIR被動紅外線感應器 等電子元件。

視藝

學習歷程冊

視覺藝術科一直強調從「做中學」,課堂上學生通過不同大小的試驗活 動、實驗、技巧練習等來學習不同的視藝知識,並讓學生紀錄在學習歷 程冊內,再透過老師的評語和鼓勵從中檢視自己的學習,最後才進行創 作。

「天靈藝術廊」

為了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本校特設「天靈藝術廊」及每年舉辦「天靈 學生作品展」展示學生的藝術作品,同時培養學生參觀藝術展覽的興 趣、素養,增加他們的藝術體驗,師生、家長也紛紛動手進行創作。

「拜師學藝」

推行「拜師學藝」活動,於小息時段為學生提供額外活動及藝術家介紹, 又邀請不同外間機構和藝術家來校舉辦藝術課程,讓學生有更多學習藝 術的機會。

親子藝術活動

為學生定期舉辦親子藝術參觀和工作坊,讓家長與孩子一同體驗創作的樂趣。

與社區合作

本科重視與社區的合作和互動,積極與外界聯絡,舉行社區展覽及工作坊,把藝術推廣至社區。本學年,本校參與了賽馬會「看得見的記憶」藝術教育計劃,為四年級學生提供數碼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以互動和創作的方式,探索藝術品背後蘊藏的文化、歷史和藝術價值。學校亦會在天水圍及朗屏西鐵站的社區畫廊展示學生作品。

音樂

全面的學習經歷

音樂課程著重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演奏技巧及聆聽能力,能把音樂的特 質和其中蘊含的感情表達出來。本校透過演奏、歌唱、聆聽和創作等多 元化的活動,發展學生在音樂演奏和演唱的技能,並讓學生認識音樂情 境,培養創意、想像力,以及評賞音樂的能力,務求學生可獲得豐富和 全面的音樂學習經歷。

管弦樂器班

本校提供音樂啟蒙班、敲擊樂、小提琴、大提琴、長笛、單簧管、小號、 色士風及長號訓練,並積極發展管弦樂團,學生透過不同樂器的合奏訓 練,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及專注力,學生更經常參與演出及比賽,從中吸 取經驗,提升自信。

合唱及聲樂訓練

本校提供合唱及聲樂訓練,以培養學生對歌唱的興趣,提升學生的歌唱 技巧及音樂感。參與的同學經常有機會參加校外比賽、對外演出及崇拜 獻詩。

音樂欣賞

安排午間音樂電影欣賞會、專業樂團到校演出或帶領學生到大會堂及文 化中心等地方欣賞音樂表演,藉以提升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及接觸音樂的 機會。

體育

以體育活動為中心

體育課程以體育活動為中心,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提升體適能為 要務。為延續小一游泳技巧學習,小二學生會於體育課時段進行習泳訓 練。

多元智能課

多元智能課時段,提供運動項目供學生參加,亦為小一學生開辦游泳 班,學生能接觸不同的運動,達至身心均衡成長。

運動專項訓練

本校提供多項運動專項訓練,包括田徑、閃避球、籃球、壁球、游泳、 藝術體操、乒乓球、排球、柔道、足球、羽毛球、躲避盤、芭蕾舞、跳 繩、武術、小型網球、跆拳道和劍擊,讓有運動潛質的學生,得以發揮 自己的天賦,並且為校增光。2017-2018年度,本校田徑隊於元朗區小 學校際田徑比賽勇奪佳績,分別獲得男子甲組團體總冠軍、男子丙組團 體總冠軍、女子甲組團體總冠軍及女子丙組團體殿軍。本年度,本校會 持續提供多項運動專項訓練,讓有運動潛質的學生,得以發揮所長。

普通話

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

本科設置「普普廣播室」,於午間播放普通話歌曲、相聲表演、普通話詩詞朗誦等內容,以增加學生接觸普通話的機會。

營造積極的語言學習氣氛

本科挑選「普通話大使」主動跟同學說普通話,鼓勵學生多聽多說,提升溝通能力。

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的機會,建立自學習慣

本科着重課前預習和課後延伸活動,靈活運用電子學習平台和學習軟件,佈置多元化的電子課業。 全年推行「班際普通話自學比賽」,獎勵自學風氣濃厚的班別。 全年推行「普通話自學加油站」,並加入學生自評和家長評估部份,鼓勵學生對自己的表現進行檢討和反思,培養正面積極的學習態度,同時讓家長一同推動學生培養自學的習慣。

鼓勵學生發展潛能,提升自信

本科設立「普通話資優小組」,組織普通話集誦隊,鼓勵並訓練學生參加校際及全港性比賽,讓學生發揮潛能。

聖經

學習方面:認識基督教信仰

透過閱讀聖經故事,認識基督教的人物及歷史;設立聖經圖書專區,鼓勵學生閱讀,提升自學;透過< <節期特刊> >認識基督教節期。

品德方面:建立良好品格,愛人如己

設立代禱箱及代禱紙,鼓勵學生關心身邊的人和社會上的事,並為此祈禱;效法聖經人物的素質,如盼望、信心、合群、忍耐、寬恕、勇敢等。

靈性方面:提升靈命素質

透過選讀不同的經文,提醒學生應心存感恩,竭力實踐愛神愛人的生命。

個人方面:提升學生自信

在早禱期間讓學生讀聖經,藉此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學習事奉。

圖書

東亞銀行親子閱讀證書獎勵計劃

透過這個計劃,加強親子關係,建立健康的家庭,同時加強學生的核心 價值、品格及心靈教育。學生需購買4或6本指定圖書,並完成有關「閱 讀記錄冊」,即可獲發獎勵證書及禮物。

校本閱讀獎勵計劃

配合校本的「閱讀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多閱讀及愛閱讀,藉此考取不同的章級(金、銀、銅)。

書叢榜閱讀獎勵計劃

參加書叢悅閱俱樂部閱讀計劃,讓學生廣泛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 使學生體驗閱讀帶來的樂趣及益處。

香港公共圖書館--HY Read電子書

促進學生的自學能力,邁向自主學習。

數碼閱讀日記計劃

提倡可持續的校園讀書風氣,培養溫文爾雅、品格高尚、熱愛追求知 識的好孩子。

夢想閱讀計劃

向八歲以下的基層學童推廣閱讀,把夢想帶給孩子,讓每一位受惠的學童擁有以自己的名字為故事主角的個性化圖書。

舉辦主題式書展

上下學期各舉行一次主題式書展活動,藉此激發學生閱讀了不同種類 的圖書。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跨學科課程

推行生命教育,培養學生體會生命的意義及存在的價值。 生命教育跨學科課程:
  • P.1孝親
  • P.2為我們服務的人
以特定主題進行跨學科學習

其他活動:

  • P.6生涯規劃活動
  • P.1-P.6進行孝親活動
  • P.1-P.6進行生命繪本課

自我挑戰獎勵計劃

培養學生成為有責任心及積極進取的學生。

校本資優教育

高層次思維訓練、校本抽離式學習/活動小組、資優課程/活動/比賽 本校按教育局的資優教育分層架構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多元、適切的課 程。於第一層次中,即一般課堂加進高層次思維、創意等元素,以照顧 能力較高學生的需要。於第二層次中,為學生創設不同的校本抽離式學 習/活動小組,以發揮及發展學生的個別潛能。最後,在第三層次中, 善用校外資源,如:大學、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鼓勵並提名 學生參與有關的資優課程/活動/比賽,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展現潛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