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

操練身體固然有益,但操練敬虔益處更大,在今生來世都可得到所應許的福分。
《提摩太前書4:8》
Physical training is good, but training for godliness is much better, promising benefits in this life and in the life to come. 1 Timonthy 4:8

常識科

簡介

    1. 課程宗旨

    • 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
    • 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並關注共同的福祉。
    • 培養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
    • 培養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了解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 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實踐綠色生活。

    2. 課程目標

    • 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自主學習者特質,促進自主學習。
    • 與電腦科合作,四年級優化STEAM教學,以提升教學效能,促進自主學習。
    • 增加多元評核,使評核更能反映學生的學習表現。
    • 增強學生對常識科的興趣及信心。
    • 發展歷史教育課程,提升學生對香港歷史文化/我國歷史的認識。

    3. 課程內容

    高階思維策略
    透過不同的思維方式,讓學生對不同的課題作出多樣化的思考,突破只跟隨老師說法的傳統教學。

    STEAM 教育
    本校全面推行 STEAM 教育,常識科的課程作出修改以配合 STEAM 教育。老師會抽取部份科學內容作重點的探究式教學,通過做科學實驗學習科學原理,做實驗的過程中會加入數學、科技及工程元素,四種元素的結合使學生不單只學習到科學原理,還可運用所學去創造及改良產品,以迎接未來世界的挑戰。19-20年度本科會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推動校本的STEAM課程,以提升學生的計算思維能力。

    歷史教育課程
    本科會運用教育局的撥款,配合本科課程在四、五年級加入學習活動。四年級同學到屏山文物徑考察本地的圍村歷史及其文化,五年級同學參與「同根同心計劃」到內地考察,了解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蹟及辛亥革命的經過。學習活動結合專題研習,老師與學生一起走出課室,實地考察歷史遺跡,一同搜集資料,完成研習報告。另外,於各級設歷史角,擺放配合常識科中國歷史課題的圖書,讓學生透過閱讀,多接觸中國的歷史和文化。

    專題研習
    專題研習是四大關鍵項目之一,透過研習,同學可學到不同的能力,如:溝通、思維、探究等,本校把專題研習分成兩個學習階段,第一學習階段會利用專題研習技巧工作紙先教導同學一些做研習的技巧,待同學掌握技巧後,同學便會進入第二階段,學習以小組形式探究問題,為了讓同學可更具信心地進行研習,本組會為四年級同學特別安排專題研習的「大課」,在「大課」中老師會做一個引導者,引導同學思考自己小組的研習問題,帶領學生進行搜集資料、利用問卷收集數據、分析數據,最後完成研習,繳交報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