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甚麼是正向教育

正向教育是應用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於學校環境中。
正向心理學是以科學為基礎的學問,強調人能夠透過一些可以控制的因素去改變思維模式,讓生活過得更幸福愉快。正向心理學由美國心理學教授馬丁.沙尼文(Martin E. Seligman)提出,運用PERMA模式的五大核心原素,協助建立美滿人生。



正向教育有五大範疇,包括﹕正面情緒(Positive Emotions)、全心投入(Positive Engagement)、良好關係(Positive Relationships) 、意義人生(Positive Meaning)、滿有成就(Positive Accomplishment)。 正向教育有助於培養孩子擁有快樂,健康和良好道德,以應對生活中的不同挑戰面對困難時能積極尋找解決的方法,從而建立堅韌的態度,在了解個人能力,運用工具與策略的基礎上面對挑戰、解決問題,並能享受有意義的生活。

天靈的正向教育推行

本校以基督教的教育價值及正向教育的模式透過五個天靈 Buddies運用課程滲透,以「全校參與」推行,共同為學生建立以基督的愛為核心的教育。邁向豐盛,快樂及有意義的人生。

天靈 Buddies

Talent 才能

Strong 堅毅

Wise 智慧

Love 仁愛

Optimism 樂觀

性格特質

多元發展
才華洋溢
充滿自信

訂立目標
不怕困難
永不放棄

博覽群書
好學不倦
明辨慎思

細心體貼
熱心服務
樂於助人

開朗積極
正面思考
知足感恩



建立成長型思維

「我們相信學生的能力是可以改變的」─成長型思維能夠讓孩子自主學習。本校積極培養學生成長型思維模式,協助學生面對困難及挑戰。

透過下的策略,建立孩子的成長型思維:
  • 「努力」 + 正確方法 能讓人變得更聰明
  • 利用「暫時未得」(not yet) 改造孩子的思維模式
  • 適當的稱讚技巧─讚賞努力及過程,可令孩子更積極面對困難及幫助他們獲得自信心

「Change Your word, Change your mindset.」

Top